恒科汽配网 | |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济南佐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13

济南佐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销售热线:15866715165

日野起动机,五十铃起动机,重汽、潍柴、博世专用起动机、发电机,各种车型起动机、发电机,重卡工程机械、挖掘机、船用起动机、发电机

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李祥
  • 电话:15866715165
  • 手机:15866715165
  • 传真:0531—58788608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 暂未上传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钣金知识
新闻中心
汽车钣金知识
发布时间:2017-02-27        浏览次数:235        返回列表
 11汽车维修钣金工复习资料

一 、填空题

1、设计弯曲类冲压件时,应考虑的工艺结构有:(1)圆角半径不宜小于最小弯曲半径,(2)弯曲长度应为h〉R+2t,(3)圆角分布应对称。

2、大客车车身的结构薄壳式骨架式复合式单元式和嵌合式等类。

3、钣金构件的结构工艺性设计,应根据生产批量技术水平设备情况等条件来决定。

4、钣金件制件的一般工艺流程是这样的:下料成形校形修边组装焊接修磨防腐处理检验等。

5、钣金件手工成型的工序是:弯曲放边收边拔缘拱曲卷边咬缝等;机械成型的工序是冲裁弯曲压延等。

6、焊接铸铁气缸体、气缸盖等复杂零件时应注意:(1)预热工件(200---250℃),(2)施焊方向边到边,(3)选择不同的焊条

7、为控制、减少焊接件变形,在焊接工艺上需采用如下措施:(1)选择合理的装焊顺序  (2)选择合理的焊接顺序

(3)采用反变形焊接法    (4)采用刚性固定焊接法

8、国家《汽车修理技术标准》规定:大客车、货车驾驶室钣金件修竣后的要求是蒙皮平整无凹陷线条圆顺均匀左右对称以及门窗牢固严密,视域清楚,喷漆表面光亮等。

9、电弧冷焊的工艺要点是小电流分段施焊分层焊接

10、铸铁零件气焊时选择减应区的原则是(1)加热减应区应选在零件棱角、边缘强度较大处;(2)加热减应区应选裂纹延伸的方向;(3)加热减应区的温度不应超过750℃。

 

二、不定项选择题:

1、铸铁气缸体裂纹焊接,采用的最佳焊条是(C)

A、铸607   B、铸116    C、铸308

2、铸铁工件减应区的加热温度,可从这样控制(B)

   A、300—500℃   B、500--700℃   C、700--900℃  

3、弧冷焊较厚的工件裂纹时,通常需要开坡口,对开坡口的要求是(B)

   A、坡口角度45度左右  B、坡口深度为工件厚度的2/3

C、坡口两侧10mm以内表面打磨。

4、电弧冷焊时、趁热锤击焊缝其目的是(ABC)

   A、消除焊接应力  B、砸实气孔   C、提高焊缝致密性

5、钣金构件小单件或小批量生产,可以考虑采用(B)

   A、冲压方法成型   B、手工方法成型  C、合理分块成型

6、薄板件弯曲设计时,其弯边长度应为(C)

   A、h〈R﹢2t   B、h=R+2t   C、h〉R+26

7、薄工件弯曲设计时,如有多处翻,要求变形方向(AB)

   A、尽可能对称  B、尽可能一致  C、尽可能相邻一上、一下

8、薄铝板焊接最好一次焊完一条焊缝,必须中断时,接头处应重合(C)

  A、5—10mm    B、10—15mm  C、20—30mm

9、为防止薄铝板焊接氧化,在使用中应禁止使用(A)

  A、氧化焰   B、中性焰   C、碳化焰

10、对于薄板冲压成形,在设计时应考虑(ABC)

  A、最小孔径  B、弯曲半径   C、搭边宽度

三、判断题:

1、(√)纸盒形零件,一般批量其高度H小于宽度B的0.3-0.4倍(即H≤0·3—0·4B)。

2、(√)在裂纹两端各钻一个ф4—ф5的止裂孔,其作用是减少裂纹尖端处的应力,防止裂纹继续开裂。

3、(×)电弧冷焊时使用大电流有好处,因为可加快焊接时间。

4、(×)当工件裂纹是从边缘向中心部位延伸时,施焊时就外向里焊补,一减小焊接应力和变形。

5、(×)焊接铸铁减应区应选在零件裂纹的开始处。

6、(√)钣金构件的工艺性是批量钣金构件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制造的可行性和经济性。

7、(√)对于大批量生产钣金构件,多用冲压方法成形。

8、(√)目前国内汽车车身覆盖件的设计均向“大拼块”、“浅拉深”方向发展。

9、(×)薄铝板焊接小件可采用右焊法,以防过热烧穿。

10、(√)紫铜板气焊,一般采用左焊法,选用严格的中性和碳化焰。

四、问答题:

1、钣金构件的结构工艺性,在设计时应如何考虑?

   钣金构件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制造的可行性和经济性,称为钣金构件工艺性。即是说,在设计钣金构件时,既要保证通用最简便的方法制造出合乎要求的产品,又要考虑其制件的经济性。

    钣金构件的结构工艺性设计,应根据生产批量、技术水平、设备情况等条件确定。如单件或小批量生产。多考虑用手工方法成形;而大批量生产,多用冲压法成形;对于大型钣金件,当设备加工能力不足时,应合理分块设计;另外,对于冲压成形件来说,在设计时还应考虑最小孔径、圆角半径、弯边宽度、搭边宽度及外形等。

2、铸铁零件的气焊采用“加热减应”法焊接时应注意什么?

   加热减应法焊接的关键,在于正确选择减应区,选择减应区的原则如下:(1)减应区应选在零件棱角、边缘强度较大处;(2)减应区选在裂纹延伸的方向,减应区选得是否合适,可通过加热检验。当减应区加热到500—700℃时,零件上待焊补的裂纹如胀开到1—1·5mm、即说明减应区选择合理,否则如果裂纹反而变得更紧闭,说明减应区选择不当。减应区加热的温度不应超过750℃,以免引起零件金属的想变,但也不宜低于400℃,降低减应作用。

3、空心类冲压件设计时,如何考虑其工艺结构?

设计空心类冲压件时,应考虑以下工艺结构问题:

1) 轴对称零件在圆周方向上变形均匀,模具加工方便,工艺性最好。非轴对称零件,应尽量避免急剧的轮廓变化。

2) 应尽量减小空心零件的高度。

3) 在零件的平面部分,尤其是在距边缘较远处,局部凹坑的深度与突起的高度不宜过大。

4) 应尽量避免曲面空心零件的尖底形状、尤其高度大于时其工艺性较差。

5) 应尽可能简化形状,零件形状改进后,冲压工艺由八道减为两道,同时材料消耗减少0·50%。

4、平板类冲裁件设计时,如何考虑其工艺结构?

   在设计平板类冲裁件时,应考虑以下工艺结构问题:(1)形状应尽量简单,最好是规则的几何形状或由规则的几何形状(圆弧与互相垂直的直线)所组成。应避免过长的悬臂和狭槽。一般狭槽宽度应大于料厚的两倍。既6〉2t见图所示。(2)虽然可以用分段冲切的方法制造不带圆角半径的冲裁体,但在一般情况下,可用R〉0·5t以上圆角半径代替尖角。(3)由于冲头强度的限制,圆孔的最小尺寸和长方形孔的最小宽度尺寸均有极限值。(4)孔间距离或孔与零件边缘距离a,见图(b、c)所示,受模具强度和冲裁件质量的限制时,其值不能过大,一般取a》2t,但要保证a〉3—4mm用连续冲模冲裁,且零件精度要求不高时,a可行当减小,但不小于t。

分享按钮
 
在线服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5866715165
手机:15866715165